Review: Visit Appworks

October 19, 2017
startup experience

2017 年 10 月 19 號,有個很難得的經驗去台北 之初創投 AppWorks。名稱由來是希望成為創業者在創業「之初」提供幫助的創投。主要專注在 Internet / Mobile / IoT等方向,是亞洲最大的創業加速器,也是東南亞最專注於網路的創投基金。創投的商業模式在這裡就不提及了,但是以東南亞為重點區塊也是滿特別的定位:主要是因為在東南亞像是印尼、新加坡等等地方的創業風氣及環境與台灣相比算是相對落後,也因此成為一個可以帶動發展的區塊。

  介紹環境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其實創業的團隊在工作氣氛下也沒有想像中那麼輕鬆歡樂,而且每個團隊都會有 CTO,不禁也讓我思考到底要做一個怎麼樣的產品需要怎麼樣的技術,而我如果在這樣一個團隊的時候又能有多少產能、提供多少幫助?還有 iOS School 的運作模式其實我覺得很微妙,自學模式但是可以詢問指導,究竟這樣的學習模式比較好還是學生直接去 Coursera 選一門課還有老師指導比較好?我想也是因人而異。

  在牆壁上看到很多知名創業者的 Quotes,無處不在。其中有個印象很深,原文是英文有點忘了,但意思是:「你要把細節做得很好,但不需要很多細節。」剛看第一句的時候會覺得或許太專注細節反而造成整體架構不完整,但接下去看第二句之後就想到 Top-down 的設計模式,產品的細節當然重要,但前提是有一個架構之後,在對各別分出來的部分對細節上下功夫。

  來自 Umbo CV 的清大資工學長 Kent Huang 在分享中也提到曾待過的趨勢科技與新創公司之間開發流程上的差異:

Enterprise

  • Code review
  • More teammates, more QAs
  • Stability is of the first importance
  • alpha test → beta test → internal test → external test → release

Startup

  • Update version frequently, maybe days or weeks as a period
  • Release → Feedback → Fix and Release
  • Less resources and more independent tasks

  過程中特別注意到 Umbo CV 是做 AI 結合電腦視覺的公司,而且特別的是從硬體 IC 的設計到軟體蒐集都是一手包辦,垂直的整合度很高,但是困難度也高,我很好奇他們在這樣的分工以及人力有限的情況下是如何做出取捨與決定的。Umbo CV 透過掃描多個攝影機的畫面來找出反常之處,與其他常見辨識的不同之處在於:大部分的辨識是由整體圖片中找出部分物體(例如在一張照片中圈出人在哪裡);而他們更專注在從物體的片段判斷出這個物體(例如只有人的一個半身要如何判斷他是人)。也更專注在物體 behavior 結合 security 的影像辨識。

  周旺暾 Wang-Tun Chou 是蕃薯藤的創辦人之一,之前在微軟主要服務於雲端部門。他提到幾點讓我印象很深刻(即使他沒有投影片):

* 不要把自己的想法限制住,一旦限制住,想法就被制約了
* 如果在寫程式中得不到快樂,先別急著放棄,先試著找到快樂,
  還是找不到快樂,那就真的要試著往其他方向走了。
* 要勇於面對挑戰,解決「從來都沒有解決過」的問題。

對於他作為程式員後多方面嘗試不同職位包括管理、業務、銷售、人資等等,在這些跨領域的過程中,他說,「你要跨領域一定要夠努力才跨得過去」(這也是對自己很重要的期許),或許無法跟 20 年經驗的人資大老比較,但是在跨領域中,不同背景可以用更多面向的角度看事情,而這就是兩者間的不同。所以別跟他硬鬥,要找出不一樣的地方。

  在兩個講者中我也注意到一件事情,再強的工程師都有犯錯的時候,就像我們寫程式也不太可能第一次編譯就通過,通過後後頭還有更多測試等等。

- FAIL 並不可恥,快速找出哪裡有錯誤反而是好事
- Fail Time = Fail Discovery + Fail Recovery

發生錯誤的時候在第一時間知道並且做修改,是旺暾先生對自己的要求。降低錯誤的發生固然重要,但或許降低自己的 fail time 也是重要的一個方向

  在講者分享後我們也與幾個不同新創公司成員分享一些想法。過程中有個討論,若是做 ML / DL 相關的研究的話,畢業後考慮要去哪裡工作,是留在台灣還是出國?當我拿到麥克風的時候其實有點矛盾:所謂的「國外」是指什麼。當大家都說台灣 AI 剛起步、國外技術比較先進的時候,也不禁內化成自己的認知。但國外是哪個國外呢?美國、中國,還是有其他國家?我想這個問題可能又回到學界與業界的認知差異還有自己到底嚮往怎麼樣的工作環境、企業文化等等。

  也還好有這個拜訪的機會讓我能再度思考自己的目標。

Alt text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